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

內向沉默的人如何得到愛情

牡丹就是牡丹,蓮花就是蓮花,你強行從蓮花變成牡丹,最後多半變成兩不像。與其做一個失敗的社交狂人,不如專心做沉默的聽眾。

葉傾城:

你好!

對於一個平實內向、沉默的男孩子來說,談戀愛似乎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。

我就是如此,認識了一個女孩子,相處了三個月。說實話,她一開始對我還是比較滿意的。我看得出來,畢竟我的外表、工作方面還是不錯的。我也非常喜歡她。

可是隨著相處時間長了,她漸漸發現:我平時和她的親戚吃飯時,幾乎不說話;和她單獨在一起時,話也是不多。有時兩個人會長時間沒話說,那時候連我都覺得尷尬。

我平時和她沒有機會接觸,只是週末去她那邊。平時我會打電話給她,打電話之前我都要先想好了說什麼,免得沒話說而尷尬;而即使我先想好了說什麼,兩個人也是只說一刻鐘左右的時間(想想這也確實不正常)。而週末去她那邊時一般中午去她爺爺或外公家吃飯,吃完後陪她逛街,逛完後再到她家吃飯或者出去吃飯。生活就像流水賬一樣,沒有激情,沒有太多的卿卿我我,除了逛街時我會摟著她(那時才讓人覺得一些幸福甜蜜)。說實話,我一開始拉她的手可是鼓足了勇氣的,幸好她沒有拒絕,甚至連掙扎都沒有,就這樣把她的小手讓我牽著。

我一開始想她能夠接受我的個性。但事實上,前幾天,她說希望我能夠多說話,希望我能夠開朗點。最後她又說和我一起她覺得沒有共同語言。我聽了之後心裡一沉,我知道她終究是難以接受我的缺點的。我再追問她是否喜歡我時,她沉默了一會兒,然後說以後再說吧。

後來晚上,我打電話給她。她說要跟我說件事,我正納悶什麼事。原來是她見我這幾天經常出去面試,勸我不要辭職,因為她讓她家裡人打聽了,說我們公司領導很器重我,讓我現在不要走。後來她問我,有沒有下決心去改變自己的性格?她是非常希望我能夠改變性格的。

從她的口氣中我感覺到她還是喜歡我的,只是因為我的種種缺點而猶豫不絕,希望我能改變。其實我比她更希望自己改變,但不知道能否做到。

但她是真的喜歡我嗎?真正喜歡一個人,不應該包容他的全部嗎?也許我想得太完美,但這份愛情到底值不值得我去爭取?

我知道我們兩個人之間的關係之所以這樣是由於我的性格所致。我甚感悲哀,為自己的個性。我的個性很像父親:刻板,對什麼都要求高,對自己更是十分苛求,特別是道德上,所以我和女孩子交往向來不會開玩笑。更嚴重的是,我有比較嚴重的社交恐懼,從小就是個害羞、老實的孩子,喜歡幻想,喜歡生活在一個非常純淨的世界裡,那裡面的人都很友好,有禮貌,有文化……

我平時工作時和同事也沒有什麼話說,除了工作方面的事情。在別人眼中,好像我除了工作、學習之外其他什麼都不關心。有時同事之間組織什麼活動,我為了想增進同事的感情,多半也參加,只是自己在那邊還是沉默,有時想說,可是不敢。

如果我現在有什麼優勢,就是專業素質強一些。也正因為此,被委任為主管,管了七個人。但是由於我做什麼事,都不太敢得罪人,包括自己的下屬,所以我的上司對我也漸漸不滿,可能明年我的管轄範圍會小一些了。

就像有人天生是殘疾多病一樣,我天生就是內向、害羞,不擅長和人打交道,但為此我就應該得不到我喜歡的女孩嗎?

親愛的寂寞男孩:

前兩年,出了馬加爵事件之後,突然之間「內向」變成了一個反面詞彙。但凡廣州滅門案、肯德基綁架小女孩案、神秘殺手阻擊紅衣女郎案……事後一調查,必說殺手是「性格內向孤僻」。一通震驚之後,又請幾位所謂的專家、心理學教授來談看麗,一律說到內向的人容易走極端、容易有心理疾病潛藏,又扯到孤獨症、焦慮症、強迫症……狗屁!

如果你曾經認識我,與我同坐過一輛車,同吃過一次飯,你會覺得我是一個最外向不過的人,大聲說大聲笑,我不容許片刻的冷場——啊,其實在骨子裡,我比馬家爵更內向孤僻,我不愛見朋友(極熟的例外),外人慕名前來,我會覺得無比驚慌:真的要見他嗎?他在內心已經預設了一個葉傾城:高挑纖細,陰鬱而蒼白,心事比烏鎮的天空更陰霾。還是他看過我插科打渾的博客及信箱,希望我真人也如同文章一樣,滔滔不絕、舌燦蓮花且妙語如珠。我該如何表現才能不負他的期望?於是我只能更加大聲說大聲笑,免得沒話說而尷尬。人人都一樣。

所以呢,內向有一個真內向假內向,外向也有一個真外向假外向,還有外外內內(外在看上去外向,內在實則內向,以下類推),外內內外,外外內外,外內內內……總之,像你一樣羞怯的,大有人在,你用不著太沮喪。

而做一個內向的人有什麼不好呢?你可能不是一個好的訴說者,但你會是一個好的傾聽者。對話除了相對大談特談,也一定要有人安靜地聆聽。你也許沒什麼魄力,不能殺伐決斷,但一個人同時兼為業務大師及領導白癡的,也多的是——不是人人都要當官的,當一個好的技術人員,不好嗎?明年管的人少了,固然失落,但你不覺得處理人際關係非常煩擾嗎?水淺王八多,王八少了,游起來更痛快。

你看,我不主張你改變,因為我不認為人是可以改變的。第一,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。第二,改變將是一個極其漫長困難的過程,那是一次一次的自我否定,自我貶斥,然後退到零點重新開始。不要拿李陽之類的人來說事,他是異類,凡成大事業者必定有與我們截然不同的作風和觀念。第三,改了又如何?牡丹就是牡丹,蓮花就是蓮花,雖然「男人久不見蓮花,開始覺得牡丹美」,你強行從蓮花變成牡丹,最後多半變成兩不像。與其做一個失敗的社交狂人,不如專心做沉默的聽眾,宛如菊花茶裡不出聲的冰糖,十分潤喉。

至於你喜歡的女孩,我相信她會識出你的美,只要假以時日。所謂日久見人心,就是這個意思。她希望你改變,是希望你更好,但不意味著不改變就沒有一切。

如果她真不能欣賞你,那……小時候,我父親喜歡做木匠活,在每根木棍兩端都留下七巧板一樣的複雜花樣,他說那叫榫頭。我親眼見到兩個木棍榫頭對上,於是天衣無縫,組成一件完美傢俱,驚歎不已。如果你和她對不上,那你應該出發去尋找對得上的,而不是強行修改自己的榫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近 7 天熱門文章

完美女人

女人幫

敗犬女王

大女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