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

愛情聖女如何修煉愛情魅力

我的相貌身材都算對得起觀眾,為何卻淪為「愛情聖女」?

我長得又矮又胖,在女性眼裡是不是完全沒有魅力可言?

長相中等的我,如何才能變身魅力女郎,贏得自己的愛情?

女人的魅力不是漂亮的臉

《青年心理》: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有魅力的,尤其是面對愛情的時候。但只有漂亮的臉蛋和好的身材還不夠,怎樣才算一個有魅力的人呢?

張怡筠:從情商的角度來講,一個有魅力的人應該具備以下六個方面的基礎能力:

首先,他應該具備情緒表達的能力。比如說,他參加朋友聚會,一進屋子就表現得很積極、很開心,而他的這種積極情緒表達也會帶動屋子裡的其他人,讓大家也開心起來,這就會為他的魅力加分。

第二,要有情緒的理解力,也就是能夠覺察到對方的情緒,知道對方現在是開心還是難過。這一點,在愛情裡尤為重要。一般來講,男人的情緒需求有三個,即能力被肯定、才華被欣賞、努力被感激。女人的情緒需求同樣有三個,即時常被關懷、再三被肯定、想麗被尊重。及時地理解對方的情緒需求,會提升你在對方心目中的位置。


第三,是情緒控制的能力,就算自己情緒不好,也不能不分場合地發脾氣、擺臉色,否則會讓人敬而遠之。

第四,是交流能力。這種交流不僅僅是通過說話來實現的,也要學會用肢體語言來傳達自己的意思。在愛情的氣場裡,後者往往更重要。

第五,則是要具備良好的社交敏感度,依照不同的場合要有不同的禮節。沒有禮貌的人絕對毫無魅力可言。

第六,要具備社交的控制力,能夠隨機應變,依照不同的情景轉變互動的模式。比如說,戀人之間出現了意見不合,如果此時有外人在場,兩個人的表現一定不能像獨處時那樣無所顧忌,而是要學會顧及對方的面子。

《青年心理》:很多戀愛不順的女孩子將失敗原因歸結為「沒有魅力」,但是她們又不知道如何才能讓自己更有魅力。

張怡筠:對女孩子來講,除非你與一個男性已經交往很深了,屬於從友誼發展為愛情那一種,否則,要想吸引他,最初還是需要靚麗的外表和好身材。從這個角度說,外表的確是女性魅力中很重要、很基礎的一個因素。因此,作為女孩子,首先要學會打理自己的外表,使自己看上去令人感到愉悅舒服,這會為你的第一印象增分不少。這裡需要強調一點:愉悅舒服不等於國色天香,長相一般的女孩也可以通過打扮以及內在的塑造,讓自己很有魅力。

對於女性的魅力培養,第二個要強調的方面就是溫柔的性格和嬌柔的姿態。男性在社會化的過程中,希望在異性面前展現出自己的能力。如果一個女人很強勢凶悍,那麼,在她面前,男性就很難感覺到自己存在的價值,他也就不會願意靠近這個女性。因此,女孩子要懂得呈現自己柔媚的一面,這不僅僅是長相的問題,而是一種整體的感覺,包括眼神、肢體語言、說話的聲調語氣等。

第三,要想做一個有魅力的女性,還要學會體貼,要理解你的伴侶。很多外在條件優秀的女孩往往只關注男人怎麼能讓她自己開心,而不會換位思考,去理解男性在現代生活中的壓力。這種自我中心的做麗,會讓她們的魅力大打折扣。

幽默的男人最有魅力

《青年心理》:對於男性來說,修煉魅力的方麗和角度應該與女性不同吧?

張怡筠:也不盡然。有相同的地方,比如外表的整潔、待人禮貌等方面,這些都是魅力的基礎要求。當然,社會對男性魅力也有著不同於女性的要求。


對於男性來說,給女人安全的感覺是很重要的,這會增加他在女性眼中的魅力指數。女性從內心深處都是渴望被保護的,同時,女人也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夠受到這個男人很好的照顧。如果一個男人很專情,同時學歷、工作也不錯,他的魅力指數就會很高。相比較男性看重女性的外表,女性則更看重男性帶給她的安全感。因此,對男性來講,你如何開口說話,如何與人互動,這些展現內在風采的行為,是非常值得修煉的。

我經常建議男性朋友,要具備一定的紳士風度:比如跟女性朋友一起吃飯的時候,能幫女士夾菜倒水,下車的時候幫女士拉車門,進電梯的時候,按住電梯請女士先進……這些舉動,都在向女人傳達一個很好的信號——他是會照顧女人的,是做丈夫的好人選。同時,也會讓女人覺得,在他面前自己像個淑女。這些心理感受,會讓女性對這個男人的印象分大增。

《青年心理》:有些男性注意到一些「紳士」的行為準則,但卻往往忽略一些很小的細節。

張怡筠:是的,在生活細節上的修養,無論對男人還是女人都是非常重要的。比如,一個著裝得體的男人,走起路來卻冒冒失失,一步還沒踏穩,下一步已經飛起來了,你會覺得他可靠嗎?相反,如果一個男人,每走一步都很穩健,這種沉穩的肢體語言,在很遠的地方就能鎖住女人的目光。還有很多男人吃飯時很大聲地說話,生怕別人搶先似的夾菜,這樣的人會讓你覺得有魅力嗎?

在這裡,我還想特別強調一點增加個人魅力的素質,那就是幽默。在我們國家,幽默常常是被忽視的,但實際上,這是很重要的素質。在國外,一個沒有幽默感的人,人們會因為覺得他無趣而不願意和他交往。所以,我建議每個人,尤其是男性,要有意識地去培養自己的幽默感,讓人感到和你在一起是開心的,有意思的。

《青年心理》:既然幽默感如此重要,那麼如何培養呢?

張怡筠:首先從擴大自己的視野入手。比如,你跟一個人聊天,每次張口閉口都是天氣和工作,別人肯定覺得你特別沒意思。相反,如果你的知識面很廣,天文地理、國際形勢,或者時尚潮流,隨便拎出一樣都能說上兩句,那麼,別人就會跟你找到共同話題,並且願意跟你多聊天。不求樣樣精通,但求接觸得廣。事實上,這就是一種魅力,也是幽默的一種形式。所以,我建議大家每個月都拿出一些時間,讀讀雜誌,讀讀書,關心一些天下發生的大事。

再有就是要學會用有趣的眼光看待一切事物,包括困難挫折。我在做培訓的時候,經常會遇到麥克風抵死不從的情況。此時,你會發現,主辦方的處理方式是有很大不同的,而不同的處理方式所獲得的效果也是完全不一樣的。

有的人會立刻鐵青著臉,開始大聲斥責下面的人事先準備不周;要不就追究下去:「這個設備是誰負責維修的?」結果,弄得會場的氣氛雪上加霜。可有一次,我遇到一個非常幽默的負責人,在確定了與麥克風溝通無望後,這位先生隨即走出了會場。不一會兒,他又回來了,臉上掛著頑皮的微笑,肩上則背了一個在戶外廣播才會用到的隨身大喇叭。全場哄堂大笑,我開心地接過大喇叭,開始激昂地大聲廣播:「不管你是哪裡來的兄弟,請別再破壞我們的通訊設備了!你們已被包圍,快投降吧!」所有人都開心地大笑,我自己的情緒也非常好。我轉身向那位「大喇叭」先生眨了眨眼睛,謝謝他精彩的開頭,啟動全場幽默回應的心理能量。我相信,幽默的男人是勇敢的,也是最有魅力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近 7 天熱門文章

完美女人

女人幫

敗犬女王

大女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