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

我與老男人戀愛逼死了姨媽

2007年春天,我乘坐T1461北京—上海的列車,車快到蘇州時,我從窩了一夜的臥鋪上下來,坐在窗前的座位,怔怔地看著窗外。列車緩緩進站,很多人背著行囊穿過狹窄的過道向車門擁去,就在這時,我看到了一張男人的臉,風塵僕僕,緊張疲憊,很蒼老!

  我心裡有電石火花閃過,又轉瞬成為空白。他那雙眼睛,從我身上掠過,好像受了驚嚇般,猛然回轉頭盯住我:「你?!」後面有人不停推他,他,還有身邊的女人不由自主往前擠,轉瞬,他已走過我,他回過身,看著我。我們近在咫尺。但隔著太多的人,還有時空,就這樣走過了。

  我分明看見下車後的他頻頻回頭,又對身邊的女人說著什麼,然後放下行囊,急促尋找著我這扇窗戶,火車漸漸開動,他的那張臉一閃而過,再也尋不見!

  我曾幻想過無數次與他重逢的場面,但,每一次的畫面都會有另一張臉同時浮現,讓我在刻骨的心痛中停止了想像!如今,我們乘坐同一輛列車,甚至是同一節車廂,卻在他下車的最後幾分鐘才相遇!是上天懲罰我,還是可憐我,讓我再一次徹底斷了念想?!

  可是,人生的無常,歲月的流痕,怎一個苦字了得?又怎會忘得乾乾淨淨,把痛苦的記憶一併刪除呢?!

  他,老了;在他眼裡,我一定也如此。一轉眼,彼此不相見,已23年!

  我出生並成長的城市,我和這個叫林海冰的男人,我們都不能抹掉記憶的地方,正是蘇州!

  我父親是援藏幹部,母親帶著我的兩個弟弟跟隨他生活在西藏。我外祖父過去是大戶人家,認為女孩子從小就見識各種有品位的生活,長大後眼界和層次才會高人一等!他們把我留在蘇州,讓我從小耳濡目染嚴謹的家風和精緻的生活。

  我是我姨媽帶大的。她是母親,又是老師,是我最親近的人。我長大後才知道她和普通女人不同,她一直沒有結婚,到四十幾歲還住在外祖父家裡。她冰雪聰明,16歲考入師範學校,畢業後成為女子中學最年輕的老師,很多學生年齡都比她大。但是她很古怪,許多同學都怕她,我上學那幾年,經常聽到女孩子們在背後抱怨,說我姨媽是老姑娘,脾氣格外大。

  姨媽對我要求也很嚴,我當初可以上普通中學,她堅持讓我上她供職的女子中學,平日也不許我和鄰里的男孩子搭訕!但是,她特別疼愛我,是對我最好也最瞭解我的人。我的整個童年和少女時代都是和她親密無間一起度過的。

  我第一個會說的字是「姨」,讀的第一本書是三字經——每晚睡覺前姨媽會教我背一段,我小時出麻疹,長大第一次例假,都是姨媽陪在我身邊,呵護倍至!直到我中學畢業,父母從西藏回來,我母親一直覺得多年來愧對我,執意讓我從外祖父家搬離,回到她身邊。姨媽為此大哭一場,怨我母親心狠,又罵我是白眼狼。

  其實我也非常捨不得她,我的床和物品她都原封未動,每個週末我都會回外祖父家,和她粘在一起。母親笑罵我,說我是姨媽的女兒,不是她的。從情感上來講,確實如此——對母親,我疏遠而客氣,對姨媽,是發自內心的親近。

  20歲,我在一家機關單位上班。當時剛改革開放,學歷變的相當重要。姨媽一直遺憾我沒考上大學,她為我報了夜校會計班,督促我去拿文憑。姨媽萬沒想到,她的這個決定徹底改變了我的命運,也最終使她走上了不歸路。

  林海冰是我在夜校的數學老師,教我們高等數學。我天生缺乏理性,被那些數字、函數搞的頭暈腦漲,不是姨媽逼著,早就放棄這個夜校班了。林海冰是個負責的老師,經常會給我們幾個跟不上的同學補課,有時還會自掏腰包請我們吃消夜。

  我從小接觸異性很少,在他面前害羞內向,從不多言。每次他都特地問我:懂了嗎?你真懂了嗎?他的聲音低沉而賦有磁性,他的目光充滿了溫和的鼓勵。很多年後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個女明星對她男朋友的稱讚,說他滿足了她對一個男人的全部的想像——這話讓我熱淚盈眶,當年的我對林海冰,也是如此強烈的感覺,只不過一開始是崇拜居多。

  我和林海冰的家在一條線上,每次上完課,我們會一起走一段路。起初我很拘謹,不知該說什麼。漸漸,我們從數學談到文學、宗教和人生,他像一本綜合教科書帶給我一個全新天地,他也驚喜的發現,課堂外的我居然懂得那麼多,我們志趣相投,他說我氣質高雅,品位不俗!我開始期待每天晚上這短短的交流時間,這個男人,還有這樣的夜空,給了我有生以來最美麗的時光。

  但,我從沒有想像這個男人會和我發展成為一段男女戀情,直到那年冬天的一個晚上,一個偶然事件打破了這種寧靜。

  那兩天下了大雪。路上冰雪交融,行走很困難。晚上下課後,我們像往常一樣往回走,在一個岔路口,一輛迎面行駛的車突然打滑朝我們直衝過來,我嚇傻了,一動不動,林海冰用力把我推開,我平安無事,他卻被車刮倒,甩出幾米遠,當時就不省人事。在和司機一起送他去醫院的路上,我以為他要死了,頓時如天塌地陷,我強烈意識到,這個男人已經同我的生命緊密聯在一起,他若死了,我一定也活不了了。

  我父母和姨媽把林海冰當成我的救命恩人到醫院看望數次,並囑咐我要天天去醫院探視。他們不知我是多麼欣喜能天天見到他,我,愛上了這個男人!年輕的我不懂掩飾自己熱烈的眼神,更不知人生險峻,愛上這個大我10歲的男人意味著什麼。

  很快,他感覺到了我的感情,他開始掙扎,逃避,傷好後又選擇了別的班級代課。我從未有過這方面的經驗,我放下外祖父教導我的矜持和姨媽多年來對我培養的女孩子的傲氣,把我對他強烈的愛和哀怨傾訴紙上,給他寫了一封長長的信。

  他原本是愛我的,正因為愛才會逃避。他結過婚,又離過婚!不管出於什麼原因,在當時那個年代,絕對是有傷風化的事。而我,單純得像一頁白紙,我們會面對什麼樣的阻力,他早就料到了。

  在我們相愛半年後,家裡人終於知道了我們的關係,他們反應的強烈還是超出了我的想像:外祖父一時氣急,被當場送進了醫院,父親臉色鐵青,母親急忙找來姨媽,讓她做我的工作。

  姨媽揚手就給了我一巴掌。我呆了,從小到大,她從未動過我一根指頭。

  接著她就哭了:我早就感覺你不對頭,但未想到你真這樣傻!

  我哭著反駁:愛上一個人,怎麼會是傻?

  姨媽說: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,就是天底下最大的傻瓜!
我倔強地說:他有知識,有涵養,我們有共同語言,我們彼此深深相愛,怎麼會是不該愛?

  姨媽啐了一口,咬牙切齒地:這全是男人的鬼話——為了騙你上鉤才會迎合你!一旦把你騙到手,他就會原形必露!

  她把林海冰說的如此不堪讓我非常反感,我堅定地說:不管你們怎麼反對,怎麼詆毀他,我都不會和他分開!

  姨媽嚎啕大哭,非常絕望,對我又打又罵。我從未見她如此失態。她說早知我這樣叛逆,還不如小時讓我跟隨父母到西藏吃盡所有苦頭,和她沒有關聯,讓她無任何揪心和牽掛。

  我的愛情讓家裡人,尤其讓我的姨媽這樣傷心,我身心如撕裂般痛苦。但對於一個初次品嚐愛情的少女來說,愛情的力量是這樣強大,不惜眾叛親離也要同心愛的人在一起。家裡人採取了所有的辦法,甚至軟禁我,並到林海冰的學校去找領導,這些過去他們所不屑的行為,通通用在了我身上。

  為了表示我的決心,我開始絕食。

  整整三天三夜,姨媽和我關在一起,我水米不進,她也不吃。

  她幾盡崩潰,淚眼婆娑地說:有件事,是我一生的恥辱。我一直不想告訴你,一是你年紀小,還有,我不想讓你看不起我。這是命嗎?為什麼讓這個世界我最珍惜的你要和我經歷同樣的傷害?我不是不能體會你的感受,也不是沒像你一樣狂熱地愛過。可是,這些都只不過是曇花一現!在我比你現在還小時,我也愛過一個男人。我們私奔過,我還為他懷過孩子。但是,又能怎麼樣?最終,他還是回到他老婆的身邊,我除了身敗名裂,一無所有!

  我戰戰兢兢地問:孩子呢?

  她淒涼地笑:你外婆找人幫我打掉了。她說我以後還得做人。可是,我從此就沒有以後了。一個女孩萬不能走錯,錯一步就萬劫不復了!我就是死了也不能讓你重走我的老路啊!

  姨媽的話讓我驚心!但,年輕的我如何能體會這裡面的傷痛?!我哭著堅持:我不會和你一樣,只要我幸福不就行了嗎?!我會幸福的,你就讓我和他在一起吧!

  幸福是什麼?

  當年的我如果知道人生需要付出昂貴代價,我,還會堅持嗎?

  當父母不再堅持,歎氣說隨她去吧。姨媽還在苦口婆心想盡一切辦法阻止我同林海冰見面,這使得我越來越反感和煩躁。我要麼不同她講話,要麼就口不擇言,我已經忘了我都對她說過那些刻毒的話,很多年後想起她的臉,越來越蒼白,越來越憔悴,我心如針扎般苦痛。

  那天,毫無徵兆,吃飯時我們還在一起,晚上我起來上廁所,姨媽已經把自己吊在衛生間門上,自殺了!

  她沒有留下任何話。

  但我知道,是我的錯!我全錯了!

  我從此,也沒有以後了。

  從我在衛生間看到姨媽的那一刻起,我再也沒見過林海冰。他來找我,一聽他的名字我就全身打顫,他寫給我的信,我碰都不碰,家人跟他解釋,讓他有些耐心,不要逼我。

  很長一段時間,在我吃飯睡覺上街看書甚至工作和很多人在一起,每時每刻,我稍一分神就能看見姨媽的臉。母親擔心我,把我送到遠方親戚那裡,我從此開始在外地遊蕩,越來越不敢再回蘇州。

  我沒有同林海冰結婚。

  我沒有同任何人結婚。

  我像姨媽一樣,會一個人終老!

  23年來,我應聘過很多企業,從業餘會計師到專職會計再到主管會計。當年姨媽逼我念、林海冰做老師的會計專業,成了我後半生的生存根本。

  每年我會乘坐路經蘇州的火車,在停靠幾分鐘的時間裡感懷和憑弔!

  人生有很多極至,即便是親情,有時是溫暖和港灣,有時,卻能逼人至絕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近 7 天熱門文章

完美女人

女人幫

敗犬女王

大女人